陕西省首届漆画作品展暨陕西、山西、甘肃三省漆画邀请展”在我校开幕

作者:贾举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02 浏览量:

12月28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甘肃省美术家、山西省美术家协会、西北民族大学联合主办、我校美术学院与陕西省美协漆画艺委会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陕西省首届漆画作品展暨陕西、山西、甘肃三省漆画巡展”在长安校区六艺楼隆重开幕。开幕式由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冯民生主持。

在开幕式上,副校长党怀兴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我校美术学院漆画教学和研究屡创佳绩,仅2018年美术学院师生的漆画创作就有20余件参加了国展,100余件入选省展,在陕西美术界形成了独特的“陕师大漆画现象”,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影响力。党怀兴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漆画艺术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在新的时代环境下既面临着发展机遇,也不得不正视如何创新和传承的现实挑战,党怀兴衷心祝愿广大漆画艺术工作者能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文艺理论观的正确指导下,以可贵的工匠精神投入到漆画创作中,争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推动教育教学和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多做贡献。

陕西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李三原对画展开幕表示祝贺。李三原高度肯定了举办此次画展在推动陕西省漆画艺术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对漆画创作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殷切期望。中国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金华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陕西漆画的发展及陕西师大近些年作出的努力表示了肯定。中国漆画艺委会委员、美术学院教授胡玉康作为东道主介绍了本次展览筹办的概况,他指出,美术学院漆画自2005年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到了学校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在十三个春夏秋冬的奋斗中取得较好的成绩,这是与陕西师大及校外单位的关心和支持分不开的,随着美术学院漆画创作团队正在发展壮大,陆续将有更多佳作与大家见面。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周栋,西北民族大学副院长徐海翔,山西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黄山,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屈健分别致辞。

此次展览共展出漆画作品两百余件,分为两大板块展出,其中长安校区六艺楼展厅“佳漆在秦-陕西省首届漆画作品展”展出漆画作品123件,图书馆西侧书画馆展厅“陕西、山西、甘肃三省漆画作品邀请展”展出作品80幅,这是西北地区第一大规模的漆画作品展,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对西北漆画艺术的一次大检阅,开启了西北地区首次漆画联展的“破冰之旅”。

据悉,此次展览从即日起将展至2019年1月4日,为方便师生观展,元旦假期照常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