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五届“艺道沙龙”拉开帷幕

作者:撰稿:施俊伟,摄影:王妍、范文雯、祝娟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28 浏览量:

4月24日晚上7点,第五届“艺道沙龙”第一场报告“当代美国高等美术教育”在学院会议室拉开序幕。美国佛罗里达农业与机械大学视觉艺术系刘南副教授作第一场学术报告。陕西省美术学科教学能手孙玉平、榆林市文联霍文多,学院教师杜少虎、高明、麻丽娟、江锦世、张治、王乔乔、程玉萍等四十余人出席活动。理论系主任高明教授主持沙龙。

刘南副教授给在报告中全面讲解了美国高等美术教育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并分别介绍了两年制大专、研究型大学、培养硕士为主的大学及学院、以培养本科为重点的大学及学院、专门的学院等五种美国大学类型。刘南教授指出,传统的美术学院是美国早期高等美术教育的主要形式,综合性大学美术系的发展主要是崛起于二战以后,传统美术学院的发展经历了学习欧洲的过程,从办学管理和教学方法上都吸收了欧洲各国的经验。其中,阿瑟维斯利宾、汉斯霍夫曼、包豪斯等人的教学理念都不同程度地深刻影响了美国现代派教学,刘南指出,当代美国高等美术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注重学生观念上的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为主线的教育模式,为了佐证这一观点,刘南老师采用大量具体的教学案例作了系统的分析。

讲解结束后,麻丽娟老师做了简洁的总结,她指出,刘南老师从多个方面阐述当代美国高等美术教育受到的影响、教学理念、教学的思想,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深入浅出,使在场的师生对美国当代美术的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互动环节,刘老师用幽默的语言从多个角度耐心、认真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引得现场掌声阵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