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石风华·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在我校展出

作者:贾举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05 浏览量:

9月4日上午,由我校美术学院与洛阳师范学院联合举办的“贞石风华·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西安站)开幕式在我校六艺楼举行。我校副校长党怀兴、洛阳师范学院及我校美术学院相关领导、师生参加开幕式活动。开幕式由洛阳师院图书馆副馆长马艳霞主持。

副校长党怀兴对巡展的开幕表示祝贺,他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到,唐代墓志作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凝结了无数书法名家及民间书手的智慧与心血,在书法艺术、文献史料、文物收藏、金石碑刻等方面均具有丰富的内涵和重要研究价值,此次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展览走进陕师大,为学校师生和西安观众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参观学习机会,将有利于丰富学生的历史文化知识,让文化在心中生根发芽,使文物真正“活起来”,期待后续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副校长党怀兴教授致欢迎辞

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代表项目组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洛阳唐代墓志拓片巡展”的背景和概况。他说,此次巡展较为全面地展现了河洛地区唐代墓志书法的发展脉络和艺术风貌,展现传统墓志文化的史料、文物收藏、艺术欣赏等多重价值,对于了解古代河洛地区的传统艺术,促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建设和文化交流,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开展公共艺术教育都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明德致辞

美术学院院长冯民生结合作品讲到,此次展出的80余幅拓片均为唐代墓志精品中,名相狄仁杰、诗人贺知章、书法家颜真卿、李邕、徐浩等名家作品以中和、典雅、严谨见长,展示了唐代书法崇尚法度的精神和特点;而民间书手作品则以率意、质朴、奇异取胜,具有天然质朴之美,二者汇聚在一起,从多个角度和层次彰显了书法艺术的和谐与丰富之美。

美术学院院长冯民生教授致辞

西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长安区文联主席王江、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胡戟、我校女性研究中心主任杨洁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胡戟教授对现场到来的学生寄予了厚望,他用自己女儿和学生学习拓片助力学术成长的经历,号召学生们努力学习,感受中国历史文化之美,肩负建设文化强国的重任。

历史文化学院胡戟教授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带领嘉宾和师生参观展览,并对颜真卿、徐浩、梁升卿、张旭等历史名家的书法作品进行了专业讲解。非遗传承人李凯对传拓技艺进行现场展示,学生们在观摩传拓过程之后,纷纷自己动手学习制作拓片,体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

墓志传拓技艺现场展示

作为2018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此次巡展得到了洛阳博物馆、洛阳师范学院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协办、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陕西风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支持。西安站是巡展项目的第六站,将于9月14日结束展览,之后将赴兰州进行最后一次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