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李松教授莅临我院“丝路美术”讲坛

作者:撰文:范文雯 摄影: 王妍 范文雯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1 浏览量:

10月17日晚,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李松教授应邀莅临美术学院“丝路美术”讲坛,并做了题为“吉祥图像——中国艺术的‘国家颜色’”的精彩讲座,与我校师生进行了近距离的沟通交流。活动由美术学院理论系主办,杜少虎教授主持,参加活动的有我院徐鸿延老师、王晓燕老师、高明老师、刘科老师、崔朝阳老师、张治老师、李丽老师、于静芳老师、冯晗老师以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师生一百余人。

李松教授旁征博引,从吉祥图像的来源及概念、类型与含义、发展与运用、寓意象征、文字和图像的转换等几个方面,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中国自汉代至清代两千多年间的中国艺术史中的吉祥图像,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深入浅出的指出图像中所蕴含的寓意。

李松教授在讲座中提到,“吉祥”一词具有“禳凶祈福,预示未来”的意思,在原始巫术中有除凶辟邪之意,表明“吉祥图像”兼具辟邪、祈福二重功用。吉祥图像中文字及图像一起构成了“表意-叙事-装饰”的综合性体系,利用图像和语音的巧妙转换,表达了中国人对于祈祥纳福的普遍观念。通过对古代帝王服饰中的吉祥图案举例,提出吉祥图像发展的主要推手应为帝王的观点。此外,指出吉祥图像利用寓意和象征,使观者产生意义联想,从而使吉祥图像成了文化观念中的一种符号表述系统。李松教授还通过对谐音表达吉祥愿望的案例,指出吉祥图像还存在一种“图像-语言”的对应系统。李松教授对图像内容和文献典籍等诸多内容的使用驾轻就熟,显示出他深厚渊博的文化积淀。

讲座最后,李松教授对现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见解独特、思想深刻,在座听众全神贯注、十分投入,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