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多精细”,我院扎实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4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我院坚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精准帮扶、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通过转变就业服务方式,开拓就业指导思路,不断落实“转观念、拓渠道、抓精准”的工作方针,积极扎实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稳”步推进,认清就业工作新形势。受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院按照学校要求,精准把握就业工作时间轴。学院成立我院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部署2020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通过定期对2020届毕业生进行全面摸排,细致掌握每位学生的就业情况,根据学生存在的就业困难,坚持出“实招”、出“硬招”,切实发挥党政领导、专业教师及一线就业创业工作指导人员的主体作用,进一步落实“全员促进就业”的工作机制,完善工作责任体系,扎实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

“多”措并举,积极开拓就业渠道。为化解疫情对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影响,我院不断创新就业思路、拓展就业渠道。学院紧贴专业特点,主动加强与专业匹配度高的用人单位联系,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网络招聘活动;积极搜集整理招聘信息,做到实时推送到毕业生手中;举办线上双创动员活动,为学生逐条解读相关创业政策,联系优秀创业代表分享成功经验,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拉近潜力学生与创新创业之间的距离。针对考研、出国深造的学生,学院根据学生特点,做到一对一对性指导。

“精”准施策,做好分类指导与重点帮扶。在广泛“找路子”的基础上,我院根据学生特点,不忘兼顾就业工作的“温度”和“深度”,严格落实分类指导和重点帮扶政策。在对就业困难群体逐一排摸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就业意向,积极组建考研复试指导群、自主创业群、公务员笔试面试群、事业单位招考辅导群等多类型在线指导交流群,进行分层指导与招聘信息的推送,有针对性地破解难题。对于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残疾、零就业家庭的学生,严格落实“一生一册、一人一档”制度,同时建立湖北籍应届毕业生“一对一”联系台账,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和心理辅导。

“细”化服务,打造“屏对屏”就业服务新阵地。学院通过建立网上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做到线上服务和思想引导“不断线”,及时开展线上心理疏导工作,帮助毕业生树立积极的就业心态和就业方向。同时,学院利用各种网络平台,指导毕业生实现移动端观看宣讲视频、在线投递简历和远程面试等流程,从而实现线下招聘转向线上招聘的无缝对接,让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实现“线上对话”。对于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疑问,毕业班辅导员进行一对一在线指导,围绕就业形势分析、重点领域求职辅导、市场行业趋势、简历面试技巧等话题开展在线针对性辅导。

1A28C